示范网课动感十足,云上健身共同参与 ——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主题系列报道九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595

    近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分享优秀线上教学经验,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校质量管理与科技处在前期线上督导听课、院部推荐基础上,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56日上午,公共教学部体育教研室吴宾老师开展了一堂充满活力的线上体育公开示范课,共有57名专家与教师督导观摩。 

    吴宾老师是2020年入校的青年教师,在公共教学部一以贯之的师徒制培养中逐步成长,曾带领团队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他本次的示范课是跆拳道选项课,旨在通过跆拳道基本动作的教学和专项体能练习提升学生力量、协调、心肺耐力等身体素质,通过跆拳道内在体育文化的传播提升学生“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品格。为了突破线上教学“无接触”的限制,吴宾老师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教学资源,如微课、教学视频等,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强调自身示范,将运动元素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他提前录制标准动作视频,练习之前为学生进行动作讲解分析,直观解剖动作要领;动作练习时师生视频全开,模拟线下教学,教师示范、学生跟练,有效保证教学效果;练习过程请学生动作示范、互相纠错,在练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反馈,在反馈中跟进。

学生视频连线,直播教学

教学过程中,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热身环节中,吴老师带领大家跳起了近日网络爆火健身操《本草纲目》毽子操。吴老师提醒同学们,全民健身热潮是一件好事,值得大家推崇并从中获益,养成运动习惯,提升“终身体育”意识;同时也要科学健身、循序渐进,对待潮流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不要盲目跟风,造成身体损伤。这种与网络潮流结合的热身方式深受学生欢迎,在运动过程中也向学生传达了健康生活、科学健身的理念,落实课程思政。 

老师在线示范,学生云上跟练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的课程几乎都以线上课的形式进行,学生在参与线上课的过程中静坐时间延长,运动时间缩短,体育课的重要性应在此期间突出体现,号召大家站起来、动起来。线上体育课要突破空间桎梏,将运动技能传授和身体素质练习落到实处,将体育课“运动”的基本要素充分体现。

课程结束后,校内外专家对此次教学进行了点评,针对课标设计、教案实施、课堂展现等提出了修改提高的意见与建议。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