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一起运动,丰富住校生活 ——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主题系列报道八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549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422日下午4点半,体育馆二楼平台,飘扬起健身气功八段锦熟悉的音乐。夕阳西下,映衬着近30B班住校领导与老师的矫健身影。发出跟练指令的,是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公共教学部副教授孙宇老师,以及有着体育科班扎实功底的公共教学部教务科刘光林老师。

  为丰富住校教工的工余文化生活,倡导积极向上的保健理念,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此次活动由组织人事部发出倡议、给予指导,在党政办与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得以促成,校领导与部分当日住校老师共同参加。 

  开步、双手合抱于腹前、两手托天、八字掌、屈指拳、马步下蹲……伴随着音乐,现场一幅你我齐锻炼、共享大健康的和谐画面。孙书记和不少领导、老师们都是第一次练习,动作虽然陌生,但经过学习和跟练,一招一式慢慢有板有眼,大家的动作从齐整渐渐展现出行云流水、舒展大方的意味。练习间歇,领导与老师们也彼此交流心得,相互取长补短,力求每个动作逐步做到位,以达成调理身心、增强体质的锻炼效果。配合现场发放的公共教学部编制版《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大家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持续习练传统养生功法,增强免疫力,以更好身心状态服务学生发展。 


  近年来,公共教学部积极响应我国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全面推进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号召,将八段锦作为特色课程全校实施。2021年暑假,八段锦课程团队首次亮相南京广电融媒体直播节目《我的大学》,为市民居家抗疫、健康锻炼提供指导。

从“我的南城”走向《我的大学》,从媒体再迈向社区,课程团队受益于学校的大力培养与创设的发展平台,立志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一路积累,一路攀登,不断拓展课程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全民健身,更希望在南城校园里为师生筑起齐心抗疫防火墙。

目前,八段锦课程团队研发的“保健养生功法”已入选首轮“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并在社区推广应用;“八段锦”课程也立项校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并在教学实践与社区联动中提升品质。2022年,在直属第二党总支精心指导下,三支部与四支部正合作开发南京学习在线“金陵学堂”《“锦”绣养生·八段锦》专辑,使传统养生功法的保健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