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养生·八段锦,飞入寻常百姓家 —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主题系列报道十二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568

   近日,在直属第二党总支统筹指导下,公共教学部党员教师团队研发的《“锦”绣养生·八段锦》专辑在社会教育中心南京学习在线“金陵学堂”版块上线,使传统养生功法的保健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到两周时间,视频播放量已7万有余,公心再为共,社区群众的需求,就是支部业务的努力方向。在社会教育中心的鼎力推进中,《“锦”绣养生·八段锦》专辑也将在南京学习在线微信端与抖音端相继登录。

党务引领业务,融合协调发展

“金陵学堂”是南京市教育局指导下的南京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由我校社会教育中心统筹管理,始终坚持“学习需求从群众中来,特色培训到群众中去”的指导思想,以“办百姓学堂,传金陵文脉”为建设宗旨,依托全市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广泛开展高质量的社区教育培训及服务。本轮上线的《“锦”绣养生·八段锦》专辑共分12篇章,涵盖八段锦动作示范、常见错误纠正、呼吸方法训练、功法作用讲解等,囊括保健功法疾病篇与基础篇等实用模块。课程团队由公共教学部张之海、孙宇、赵壮壮、王长梅四位党员教师组建,2021年度,该课程在六年多的校内教学基础上完成微课资源建设并在公共教学部网站首轮发布。此次在“金陵学堂”的资源革新与呈现,既是直属第二党总支跨校区第三与第四党支部携手共建的优质成果展示,也是我校高职与开放教育融合协调发展的实践探索,是党务引领业务、两者同向同行核心要义的生动注解。

高校社区联动,职教服务发力

作为本年度校职业教活动周云直播探校项目之一,张之海、王长梅两位课程团队教师携20名学生在溧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上演“‘锦’绣养生·八段锦”传统体育项目展示篇。镜头中,师生将博爱与康健融入一招一式,通过流畅似锦、端庄大方的八个舒展动作,在体验中感悟华夏文化与健康理念,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校园宣传屏上,张之海、孙宇两位课程负责人主打的“金陵学堂”课程资源也循环展示,一袭锦绣服,两者轻盈身,将八段锦“丝绸裹钢刃”之美与共筑健康校园之意互嵌结合。

职教周直播探校活动之一“‘锦’绣养生·八段锦”传统体育项目展示

校园宣传屏“‘锦’绣养生·八段锦”金陵学堂课程资源展示


近年来,公共教学部积极响应我国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全面推进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号召,将八段锦作为特色课程全校实施,形成了体育教师人人会教、全校学生人人会练,课堂教学、课外锻炼、校内竞赛、学生社团、社区指导五位一体的一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学模式。2021年,八段锦课程团队研发的“保健养生功法”入选首轮“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并在社区推广应用。暑假,八段锦课程团队负责人孙宇、张之海先后亮相南京广电融媒体直播节目《我的大学》,为市民居家抗疫、健康锻炼提供指导。同期,“八段锦”课程立项校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并在教学实践与社区联动中提升品质,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总书记心系群众美好生活。此次《“锦”绣养生•八段锦》课程专辑于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上线“金陵学堂”,也正是落实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老年大学与社区教育平台推广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充实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五育融合,公心为共”党建共建的创新之举,是将我校公共基础课程成果辐射至更广泛受众,革新自建课程、借助自建平台提高群众幸福感、提升市民满意度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