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练习八段锦,强身健体抗病毒 —— 我校公共教学部八段锦课程团队走进南京广电《我的大学》节目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8-21   浏览次数:859

华夏先人将博爱与健康融入一招一式,润物而无声,渴望强壮族人血脉;他们通过八个简单似锦的舒展动作,引领我们感悟生的尊严与活的美好。

时间:2021811日上午830

地点:南京广电大厦8楼《我的大学》融媒体直播间

校宣传部部长朱小蔚直播间现场助力。伴随着悠扬的八段锦音乐,国家一级裁判员、公共教学部副教授、八段锦课程团队孙宇老师面对直播镜头规范展示八段锦起势及前四式。托天调理三焦健,左右开弓增臂力,圆融舒展连绵舞,其仙风道骨之姿,引发现场一片啧啧赞叹。

《我的大学》是南京广电84日起在生活频道、信息频道(Live南京城市直播)、牛咔视频APP等多终端同步推出的融媒体全天线上大型直播节目,早7点到晚830分,为宅家市民和隔离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精神食粮,营造“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社会氛围。依托我校与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公共教学部江苏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基础,立足课程团队持之以恒的社区健康服务实践成果,孙宇老师携南城特制版《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应邀做客《我的大学》“跟我练”-八段锦专栏。该专栏共两期,作为第一期嘉宾,他也是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向市民朋友们传授八段锦,传播南城体育文化。

桌上一摞小册子,台上一位孙教授。“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八段锦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南宋洪迈所著《夷坚志》中,……”直播现场,孙宇老师与主持人糖果首先聊起了八段锦的历史起源,分别从传统中医、现代医学和心理学角度解读了八段锦的养生康复功效,并推介出我校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和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号召,将八段锦作为特色课程全校实施,形成体育教师人人会教、全校学生人人会练,课堂教学、课外锻炼、校内竞赛及学生社团四位一体的校园特色体育文化。

  互动环节,孙宇老师依次示范起势与前四式,讲解关键动作,演示手部细节,主持人糖果也跟着一招一式练习起来。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第三式,调理脾胃须单举;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看似简单却并不简约的动作,蕴含着极为丰富的中医养身哲学。边教学边讲解功效,在孙宇老师的专业示范与主持人糖果的配合互动中,半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得到了电视台领导、现场工作人员与电视机前观众朋友的诸多好评。南城特制版《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不仅成为了热心观众参与电视互动的健身礼品,更是直播间小伙伴们get到便喜逐颜开的特殊礼物。这不,编导老师韩梅也在场下默默跟着练习;主持人糖果更是高兴地为家中长辈带去了一份正中母亲之意的健康舒心礼。

时间:2021816日上午8

地点:南京广电大厦8楼《我的大学》融媒体直播间

这一天,课程团队再次走进《我的大学》“跟我练”-八段锦专栏,已显得熟门熟路。本期嘉宾,是从《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中摇身一变走出来的张之海老师,武术专项体育硕士,国家一级裁判员、南京市高校优秀体育教师,曾获得“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嘉奖”的我校八段锦课程首创者。

直播开篇的专业展示,观众们期盼了几天的八段锦后四式及收势闪亮登场,攀足安摩五脏清,春秋运步贵躬行,千载强身传有名,操功八段戏纷呈。张之海老师极其到位的一招一式,再现中华传统保健养生术的文化魅力。

本期主持人石头,访谈关注点更多落脚于张之海老师作为八段锦课程资深教师的发展体悟。“我出生在武术之乡‘沛县’,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主修武术专项。通过学习武术和太极拳,感受到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博大精深,……”由兴趣出发,习八段锦之礼,是张之海老师不断成长的深藏秘籍,也是他与课程团队精心制作《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的初心与使命。解读武术、太极和八段锦的联系和区别,同样是本期节目的释义重点。八段锦提高身体基本素质、改善身体器官功能、增强细胞免疫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的独特养生康复效能,使其在武汉方舱医院和南京隔离病区均有效帮助了患者的身体机能康复,缓解了患者的心理紧张情绪,受到广泛欢迎,彰显出这一养生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战“疫”力量。

现场的后四式及收势演示操练,张之海老师的示范指导与主持人石头的偶尔俏皮相得益彰。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第八式:背后七颠百病消。比较而言,后四式较前四式动作略微复杂,从“马步”解析、“摇头摆尾”逐帧展示,到“攀足”困难、“攒拳怒目”表情管理,两位男士的互动式解惑答疑颇为精准。感兴趣但一时无法完全学会?没关系,张之海老师的宝贝手册来解忧。八段锦招式图像分解、在线课程碎片化指导、社区常见健身器械使用指南……,手册百宝箱应有尽有。

从“我的南城”走向《我的大学》,我校张之海、孙宇、赵壮壮、王长梅四位党员教师组建的公共教学部八段锦课程团队受益于学校的大力培养与创设的发展平台,立志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一路积累,一路攀登,不断拓展课程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他们在校园、在社区、在融媒体平台,不断拓宽八段锦养生康复的社会服务边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积极活跃于社区体育、公共服务、助力抗疫第一线,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为健康溧水、健康南京、健康江苏不断贡献着南城院体育教师的向上力量。

 

附:

第一期新闻报道-法治现场《我的大学》打开知识世界

http://www.nbs.cn/tv/11/2/202108/t20210811_559735.html

第二期新闻报道-法治现场《我的大学》:学习新知识 增长新技能

http://www.nbs.cn/tv/11/2/202108/t20210816_560482.html

(公共教学部)

         图:巴佳慧   孙宇

文:孙     张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