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建新功,八段锦指导手册来助阵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重温党史,公心为共”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十六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8-21   浏览次数:833

           88日,南城党员突击队下沉安民社区已愈一周。一早,江宁区横溪街道安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直属二总支三支部副书记孙宇同志正接受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记者采访:“我们带来的这个册子主要分为几个部分,第一个是八段锦的分解动作图像介绍,第二个是小区里面健身器材的介绍,同时我们里面也附了二维码,居民朋友扫描就可以进行观看、练习,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现场,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向安民社区赠送500本专供版“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孙宇同志向安民社区党委副书记段裕明介绍了手册内容和在线课程学习方法,希望能够方便居民们居家锻炼、强身健体。

  因为一场突发疫情,南城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来到安民社区,践行江苏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防疫下沉一线工作;也因为这场特殊战“疫”,志愿者与居民们相识并结下特殊情谊。为方便大家疫情期间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抵御病毒侵害的身体素质,党委指示,宣传部精心指导,直属二总支三支部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保健功法-疾病篇”教学团队特制定易于学习掌握、便于居家训练的八段锦安民社区专版健身方案,供居民朋友们参考学习全民健身我们同行,科学抗疫我们共享。

组织有号召,支部有行动

86日晚,三支部接到专供版制作紧急任务,教学团队立即集结,由体育教育学院张之海老师牵头,在原版基础上加以修订,封面重排、前言组织,深夜完工;外援熊鹏老师凌晨接到任务,操刀背景插图,追赶南城速度,终得完美呈现。

  今年4月,直属二总支三支部张之海、赵壮壮、孙宇、王长梅四位党教师立足前期扎实的社区服务基础,以申报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充分运用专业优势,计划拍摄八段锦教学与展示视频。八段锦历史源远流长,八个动作独立又统一,每一个动作对应身体相应脏腑,综合起来则可以对人体五脏六腑、气血经络进行整体调节,也可以对全身各部位进行锻炼,能够起到全面调养身体作用,是一项很好的日常保健养生术

此后,团队开始筹划脚本、拍摄视频、后期制作等工作。5月,“保健功法-疾病篇”顺利入选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系列微课程以二维码形式使指导手册实现了满满44页的线上线下双轨指导目标。

灵活学党史,为民办实事

今年以来,三支部始终坚持具有公共教学部特色的人民美好生活服务道路6月初,支部在二总支指导下,紧锣密鼓筹备与溧水崇贤社区共同打造的“传递中华体育健康力,打造校地文化共同体”主题活动启幕仪式,正式筹划八段锦社区指导手册

课程团队张之海、赵壮壮两位党员同志在省教学大赛与市学生运动会备赛压力之下,多次住校谋划,研讨如何制作才能更贴合广大社区居民视觉需求。在没有专业人员和专业拍摄设备情况之下,借用校录播室,由张之海老师示范,赵壮壮老师紧急拍摄。然而,如何抠图,如何设计动作路线等,成为了新的难题。两人分别搜索软件学习抠图和制作,另一方面寻求学生团队助力,双管齐下。白天带队比赛,晚上抠图制作,通宵两晚完成初稿。赵老师又马不停蹄细致审稿,并与城职图文对接,经过四轮审定,最终成稿。启幕仪式现场,居民朋友们纷纷表示:“不仅有老师上门送教,还分发教材,搭配在线教学视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练就灵。”

八段锦社区指导手册,不间断服务了多次社区互动,已形成长效机制的八段锦社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爱景社区、联民社区、康怡社区,不断唱响着职业教育服务地区居民的党之旋律。专供版于南城抗疫一线再次落地,既是新一轮全民健身计划的生动注解,也是直属二总支三支部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团队的又一场社区实践。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文字:张之海  孙宇  巴佳慧


图片:朱小蔚 崇贤社区 冯思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