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教师送健康,社区“我们的节日”文化浓 ——直属第二党总支与崇贤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874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611日上午,溧水区崇贤社区广场上,飘扬起健身气功八段锦的音乐。来自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的七名体育教师,正在舞台上向社区居民展示这一中华传统体育瑰宝。这是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直属第二党总支与溧水区崇贤社区党总支共同举办的“传递中华体育健康力,打造校地文化共同体”系列主题活动启幕仪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溧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柘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涛,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直属第一党总支书记朱小蔚,直属第二党总支书记陈卓出席活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上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期,全党上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提升期,在高质量推进“健康溧水”建设、全力打造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的浓郁氛围中,2020年,崇贤社区入选“江苏省卫生村”;2021年,致力于打造溧水“健康示范社区”。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倡导全民健身理念,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将党务与业务相结合,为民办实事,走出了一条以专业知识服务社区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路子:与溧水多个社区的篮球联赛已成规模;党员同心,将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送入爱景社区;以八段锦传统文化助力“校地结对共建健康定湖”精准扶贫项目。更为可喜的是,已形成长效机制的八段锦社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爱景社区、联民社区、康怡社区,不断唱响着职业教育服务地区居民的党之旋律。本次“传递中华体育健康力,打造校地文化共同体”系列主题活动,既是传承,也是创新。

校地双方共融共通,党群工作创新品牌

启幕仪式上,溧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柘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剑涛致开幕词。他表示,党建结对共建,是校地双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重要精神、创新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开创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契机,更是面向未来、携手共进、协力共赢的有力举措。今天是双方第一次开展共建活动,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也将更加紧密、更加深入,以更加实际的行动服务群众。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直属第二党总支书记陈卓在讲话中强调,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8年迁建溧水经济开发区后,精准对接校地双线需求,紧紧围绕“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与10家溧水社区、企业签订了党群共建协议,多层次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今后,也将通过师生及居民向社会传递全民健康理念,开启服务健康溧水新篇章。

启幕仪式后,体育教师们向居民发放精心制作的社区教材《健身气功八段锦指导手册》,主题活动的第一场互动也随之拉开帷幕。室外是体育教育学院党员教师主导的八段锦教学,提倡身体健康;室内是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东西物语手工社三位学生骨干的端午传统文化手工坊,倡导心灵舒适。节日香囊、粽子编织,紧扣“我们的节日”文化主题,师生与居民共迎端午佳节。


传统体育守护健康,传统文化装点佳节

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居民们的参与热情,体育教师舞台展示八段锦整套动作之时,居民们就早早地跟着学起来了。集中教学阶段,张之海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每个动作、示范每个细节,居民们也是一板一眼地跟着练习,党员教师们则在旁个别指导。互动环节,居民们表示:“平时我们想锻炼,可是不会锻炼方法,有时会跟着视频学一些,但也不知道自己学的对不对。你们能来教我们真是太好了,看着不会的,还能问你们,这样我们就能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强身健体,谢谢你们。”大家朴实而生动的点赞,深深感染着党员教师们。以知识传递健康,以技能服务群众,是党史学习教育民生工程的又一生动体现。

  室外热火朝天,室内则别有洞天。居民们围坐着,一丝不苟地跟随着东西物语手工社的学生骨干学习香囊缝制和粽子编织技巧。一些“心急”的阿姨则一边听一边动手操作了起来。很快,一些有针线活基础的阿姨就已经完成了香囊的缝制,迎来周围阿姨赞许的目光;也有一些阿姨不断交流缝制与编织技巧,学生们时时给予点拨指导。针线在穿梭中联结着长辈与晚辈间的其乐融融,连接着学校和社区间的互通互信。


高校成果助推融合,社区服务全面推进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党史学习插上文化的翅膀。直属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体育教师研发的课程保健养生功法已入选首轮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并在崇贤社区推广应用。学院积极响应我国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全面推进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号召,将太极拳与八段锦作为特色课程全校实施,形成了体育教师人人会教、全校学生人人会练,课堂教学、课外锻炼、校内竞赛及学生社团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师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斩誉无数。

此次主题活动的第一站,启幕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构建校地康养联盟,服务乡村文化建设新征程。对场地等条件几乎无限制的八段锦,可以丰富居民社区活动,助力乡村和谐稳定。学校作为组织方,通过发布健康养生知识手册,教授易于掌握、便于实施的八段锦健身方案,引导居民关注社区等民生基层站,在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广场等处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帮助居民进一步认知后疫情时代大健康理念,校地协力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统一战线。

后疫情时代,居民的健康文化认知得以提高。以健身气功八段锦体育文化分享为引领的社区体育活动,既可呈现为个人体育舒展(如居民八段锦训练),也可呈现为团体体育风尚(如八段锦社区展演)。居民在体育互动中涌现出的文化特征,主要表现为和谐、互融、合作、向上,体育的文化功能凸显。与此同时,健康、积极、快乐等社区体育文化也将在分享教学与锻炼活动中打造校地文化共同体。

校园是教育智慧高地,师生是青春励志团体,校地联盟融的是文化,合的是精神。以此次活动为良好开端,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直属第二党总支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依托第三党支部构建的十余个专业社团,以党员教工示范部门职工,以教师队伍带动社团学子,以社团活动丰富对接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基石,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将努力构建校地共商、共建、共享、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服务社区居民美好生活。

(直属第二党总支)

文字:孙宇  巴佳慧

图片:装备与信息技术处 冯思绮

                                 崇贤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