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在线课程,助力乡村振兴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重温党史,公心为共”主题活动系列报道七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826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我校职业教育周活动如火如荼。公共教学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体育教育学院孙宇、王长梅、张之海、赵壮壮四位党员同志在“线上体验”专栏为全校师生展示了传统体育功法-八段锦,向师生们传递生活健康理念与中华传统文化,营造线上学、线下练的浓浓健身氛围,展现了“人人皆成才,人人尽展才”的良好风尚。

党员同志身体力行,克服困难研发课程

  今年4月份,以申报“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在线开放课程”、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四位党员同志充分运用专业优势,计划研制八段锦教学与展示视频。八段锦历史源远流长,八个动作独立又统一,每一个动作对应身体相应脏腑,综合起来则可以对人体五脏六腑、气血经络进行整体调节,也可以对全身各部位进行锻炼,能够起到全面调养身体作用,是一项很好的日常保健养生术。此后,团队开始筹划脚本、拍摄视频、后期制作等工作。

  课程研讨与拍摄制作阶段,体育教育学院多项工作交叉开展:校教学能力大赛备赛、学生运动会筹办、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补测……均集中在两星期内,熬夜、团战、周末连轴转,成为四位党员同志的工作与生活常态。视频初稿完成后,经教务处指导,二轮修订又围绕课程视频质量、课程内容贴合程度、材料格式规范要求等方面持续推进。51日,四位党员同志又再次放弃休息时间,对课程视频进行精益化拍摄,扩充乡村居民喜闻乐见的保健养生内容,“保健养生功法”课程系列视频最后完工。该课程包涵盖“保健功法-基础篇”、“保健功法-疾病篇、“保健功法八段锦篇”共三个教学与示范模块,是一门针对性、实用性强的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在线课程社区应用,校地文化同期融合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点,响应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号召,此前,体育教育学院孙宇同志为溧水区康怡社区开展送健康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现场指导体育锻炼活动、传授体育健康知识,而且为社区居民提供八段锦整体演练视频,供他们线上学习。以此为基础,支部正与直属第二党总支党建共建单位——溧水区崇贤社区积极对接,全力筹备65日的“传递中华体育健康力,打造校地文化共同体”主题活动启幕仪式。

  直属二总支三支部依托公共课程基石,以党员教工示范部门职工,以教师队伍带动学子,以丰富的服务形式,使支部党建与业务文化全面对接党建共建社区文化,实现支部与部门发展的内外联动。

                               直属第二党总支三支部

                             文字:王长梅

                             图片:王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