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体育大事记(2020年)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1039

1月10日,为进一步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在我校的普及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为备战2020年省级赛事打下良好基础,体育教研室于寒假前组建了新一届武术队,开展假期训练。武术队由武术社团骨干、校武术比赛获奖者共42名学生组成,徐京朝担任指导老师。

2月24日,因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我校体育课启动线上教学。

4月4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发布开学公告,发布“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决定2020年4月17日起为我校学生返校报到时间。体育教研室快速反应,领会方案精神,贯彻方案要求,制订开学返校体育教学组织实施方案,调整体育课程教学计划。在原有选项课程的基础上,自4月5日起,面向全校一年级2000余名学生开设《八段锦》课程。

4月13日,全体教职工正式到校上班。

4月17日,随着开学返校,武术队完成了百日居家训练。疫情之下,队员们严格执行老师的要求,认真制订自我学习与训练计划,坚持每天锻炼、每天报告,最终出色地完成学习与训练任务。长达百天的居家训练,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提升了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磨砺了意志品质,净化了心境,也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武术与养生,陪伴大家度过了一段难忘而又充实的战“疫”时光。

4月18日,体育教研室徐京朝、孙宇2位同志加入“党员送诊专班”。疫情防控期间,“党员送诊专班”由校党委组织部招募,每天安排2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待命,负责发热人员送诊工作。

4月21日下午,复学后体育教研室第一次线下教研会议在体育场召开,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就学生返校后体育教学安排提出要求,强调开学过渡期体育教师要引导学生规律饮食作息,适当运动,合理安排锻炼内容,控制运动强度,防止疲劳导致身体不适及免疫力下降。会议还对过渡期之后体育馆开放管理实施方案、《八段锦》课程线上教学开展、考试组织及江苏省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案例报送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4月27日晚7:30,体育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工作,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领导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开学过渡期教研室相关工作动态;提出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进一步改革创新体育教学与课外活动开展模式,将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由操场搬到线上的思路;就过渡期后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开展、体育场馆管理、“线上八段锦大赛”工作方案等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再次动员教研室全体教师从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体育教学、课外活动、体育竞赛、体育社团、运动队建设、教职工健身、场馆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努力开创我校体育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校师生健康、战胜疫情作出体育人的贡献!

5月4日下午13:30,我校体育馆正式开放。常态化疫情管理期间,体育馆暂开放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实行网上预约,限次限位限时。体育馆限流64人,其中羽毛球馆限流32人、乒乓球馆限流32人。体育教研室安排专人对体育器材进行定期消杀。网上预约后需登记、测量体温方可入馆。开放体育馆,是我校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广大师生参与身体锻炼的积极性、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和促进封闭式校园管理具有积极意义。体育馆开馆,拉开了我校体育工作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序幕,接下来线下体育课、早操、运动会等课内外体育工作将全面展开。

5月5日下午,体育教研室在体育馆外召开专任教师例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就进一步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馆服务与管理、线下复课准备、早操组织、八段锦比赛参赛动员、运动会筹备、体育教育教学宣传等当前工作作出安排。会议要求全体体育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深入领会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新观念,调整节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尽最大努力降低活动风险,保障学校体育工作安全、平稳地开展。

5月9日晚7:30,体育教研室线下复课准备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主持会议。会议就线下复课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考核要求、教学时间及防控工作要求及保障等内容等进行了专门培训,为即将重启的线下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会议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防控工作依然不容松懈,体育教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练习密度、运动强度及课外作业,确保线下复课安全有序。

5月11日上午,我校体育课正式恢复常态化线下教学。同日,我校学生早锻炼亦重新启动。随着疫情阴霾渐渐远去,经过漫长的寒假与开学过渡期,同学们终于重聚操场。为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线下体育教学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在校部两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体育教研室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先是调研了兄弟院校体育课线下复课实施方案;5月5日召开了由全体专任教师参加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育工作会议;研讨制订我校体育课线下复课工作方案;5月9日召开了由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的线下复课准备工作会议。通过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线下体育教学平稳有序启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体育工作的全面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月18日—28日2020年“抗疫杯”线上八段锦大赛成功举行。共有1330名学生参赛,经过四轮评选,产生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此次比赛是对疫情期间线上体育课程教学效果的积极反馈,也是教学竞赛组织形式的新尝试。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赛促练”大大提高了广大学生参与身体锻炼的积极性,增强学生体质。同时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充分发挥高校体育的独特育人作用。

5月28日,体育教研室孙伟老师荣获2019 年度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

6月19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抗疫杯”云上运动会颁奖仪式暨八段锦教学成果汇报表演在溧水校区举行。大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百人方阵带来了精彩的八段锦表演。随后,工程与信息学院林晓冬副书记、社会管理学院陈国玲副书记、旅游管理学院巴佳慧副院长分别为云上运动会男子项目、女子项目及八段锦比赛的获奖代表们颁奖。南城院“抗疫杯”系列比赛秉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原则,达到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目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南城学子以乐观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

6月,体育教研室首次参加省教学大赛。《八段锦》课程获校教学大赛2项二等奖,并获得省教学大赛参赛资格。

7月,我校第九位专职体育教师吴宾加入体育教研室。

7月3日,2020年全国健身气功网络视频系列大赛之八段锦青少年组比赛成绩公布,我校武术队傅艺鹏、袁心雨、徐宁、许小龙、史佳琦、刘宝、许贝贝、严雪儿、袁嘉、杨琳等10名学生荣获一等奖。

7月29日晚8:00,我校体育课程改革专题研讨会议在线上召开,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此次课程改革是为更加充分发挥体育课程的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结合我校体育教学发展实际,而对《体育1》课程教学进行的新一轮改革与探索。

8月8日,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境内男子青年组比赛结果公布,我校徐京朝老师荣获二等奖,武术队许小龙、徐宁、刘宝3名学生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共有4335人参赛,遍及境内29个省区市和境外11个国家和地区。我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有6名教师和15名学生成功报名参赛并获得了参与证书。我校师生参加此次大赛,促进了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对太极拳的了解,扩大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达到了传播太极、展示南城的宣传效果。

8月28日上午10点,体育教研室在体育馆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对新学期开学工作做出了安排,学习了高质量发展专题专家报告关于体育竞赛的考核指标计分方法。

9月,体育教研室徐京朝、孙宇2位同志所在的“党员送诊专班”荣获南京教师志愿者联盟“最美防疫教师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9月10日上午,溧水区武术协会会长黄烈隆、秘书长周惜雯到我校访问交流。校工会主席程碧波、公共教学部协理褚红征、体育教研室教师徐京朝、李梦婷参加了交流活动。黄烈隆会长高度评价了我校在校园武术普及推广、参加武术太极大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双方在校地武术组织融合共建、代表溧水区组队参赛、教练员与裁判员培训、承办区域武术赛事、打造区域武术文化品牌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9月12日,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网络教学优秀案例评审结果公布,我校教学案例《齐练八段锦同心抗疫情》荣获二等奖。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实际,重构体育课程内容、创新教学实施、发挥网络优势、关注学生成长,构建了以八段锦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一体化课程体系,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此次获奖,充分体现了我校体育教师在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线上教学及混合教学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对于进一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9月15日下午2点,体育教研室在教学楼4-303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做出安排:一是认真做好在校大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充分认识首次测试大三学生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严格遵守测试工作纪律,课前充分准备,课上精心组织,课后认真总结,安全有序完成测试工作任务。二是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继续参与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巩固暑期送教成果,选派体育教师和校武术队学生于本月下旬分两批再赴定湖村社区进行送教辅导。三是认真落实学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体育场馆及周边环境卫生巡查等工作。

9月29日下午,体育教研室召开专题会议,对体育管理工作分工进行安排,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对本次教研室分工调整安排进行了说明,为更好地发挥教师的能动性,形成更强的团队合力,促进教师队伍全面健康成长,推动体育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根据当前主要工作任务和师资队伍配置情况对管理工作分工进行了调整,教研室全体教师均参与体育管理工作。教研室成立了“教务管理组”、“课外活动组”、“体质测试组”和“内勤保障组”等四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与人员安排。

9月3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健身气功网络视频系列大赛之五禽戏青年组比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武术队何诗晗、许贝贝、刘宝、袁嘉、王星宇五名同学荣获一等奖,严雪儿、潘萱萱、许小龙、章安琪四名同学荣获二等奖。

10月8日,由江苏省体育局主办的江苏省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太极拳)比赛开幕,我校武术协会组队代表溧水区参加了此次比赛。代表队运动员由来自南城院武术协会、北斗武术社和朝阳太极社的30名师生组成,徐京朝担任教练员。我校组队代表溧水区参赛,是我校武术协会与溧水区武术协会建立校地合作共建机制的内容之一,对于推动校地群众性武术运动的发展、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10月21日下午,由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和溧水区东屏街道定湖社区联合举办的“传统文化助力精准扶贫,校地结对共建健康定湖”健康扶贫进社区汇报演出在定湖社区丰安文体广场举行。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佳、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葛静、溧水区东屏街道纪委书记王辉、溧水区东屏街道定湖社区主任王敬高、溧水区武术协会秘书长周惜雯、江苏省中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副高护师王艳出席此次活动。我校体育教研室徐京朝、孙宇、张之海、赵壮壮、孙伟、李梦婷及校武术队18名同学全程参与八段锦送教扶贫活动。

10—11月,江苏职教风采、新华报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电视台、溧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校体育扶贫工作以及我校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成绩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10月24日,为迎接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让新同学感知南城的美丽和活力、南城的人文和关怀,我校在溧水校区大礼堂举办了两场迎新生文艺演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韧农,副校长孔敏,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以及来自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负责同志、教师代表与全体2020级新同学欢聚一堂,共享精彩演出。体育教研室徐京朝老师指导太极社、武术社上演的《武林少年》,赢得全场观众雷鸣掌声。

10月27日,体育教研室在教学楼4-303会议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布署近期课内外体育工作。全体专职体育教师参加会议,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主持会议。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近期国家体育文件,贯彻落实学校领导关于充实学生课余学习生活的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勤于思考,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体育活动在学生教育中的独特优势,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通过一系列课内外体育工作的开展,致力于营造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会议还对近期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11月1日,南京市第十三届高职高专“校长杯”乒乓球联谊赛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共有16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包括14支在宁高职高专院校代表队、省教育厅代表队和建设银行代表队。我校由校领导周昌宝、孔敏、史献平、秦怀建组成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在比赛中,我校参赛领导沉着冷静、不畏强敌、团结协作、奋勇拼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孔敏副校长在女子单打项目中勇夺季军。通过比赛,增进了校际沟通,加深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展现了我校领导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11月7-8日,江苏省第二十七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在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13所高校及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建设银行共116支代表队近600名参赛队员以球会友,共享国球魅力。我校由校领导周昌宝、孔敏、史献平、秦怀建组成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致开幕辞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幕。

11月10日下午,体育教研室徐京朝、孙宇、张之海、赵壮壮、孙伟5名教师及校武术队许小龙、刘宝、周青瑶、徐晴晴、史佳琦5名同学随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校工会、直属七支部分工会赴爱景社区,开展健身气功送教进社区活动。

11月13-15日,由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的健身气功项目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在扬中举行。我校体育教师徐京朝、孙伟和李梦婷参加此次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通过三天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参训教师的专项技能水平,还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为日后科学指导大众体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11月15日,中国中学生跆拳道联赛总决赛暨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跆拳道选拔赛在河北迁安落下帷幕,我校体育教研室吴宾老师参与执裁工作。

11月26日下午,溧水区武术协会会长黄烈隆、溧水区传媒集团广告信息公司总经理杭凯一行来我校访问。体育教研室教师徐京朝、孙宇、孙伟、李梦婷、吴宾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区域武术赛事合作共建事宜进行了座谈。

12月4日—6日,由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江苏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0年江苏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在东南大学举行,共37支高校代表队14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由体育教研室徐京朝老师带队,选派徐晴晴、许小龙、史佳琦、刘宝4名同学参加了五禽戏、八段锦2项集体赛及8个单项的个人赛。本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表现出强劲的整体实力,揽获集体五禽戏一等奖、个人八段锦第一名等全部10个项目的名次,创我校省级学生体育竞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实现了我校参加省学生体育竞赛“集体一等奖”和“个人前三名”零的突破,一举跻身江苏高校健身气功项目强校行列!

12月11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第十二届武术汇演大会暨第二届健身气功比赛在溧水校区体育馆圆满落幕。本届赛会设太极拳、八法五步、健身气功八段锦等九个项目,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许小龙、何诗晗、刘宝、王燕、王丹、史佳琦、章安琪、祁文迪、裴玉雅、周青瑶分获各组一等奖。

12月13日,我校首次参加健美操项目正式比赛。体育教研室李梦婷老师带队,派出四名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云比赛)第九套广播体操项目的比赛。

12月14日,我校首次参加篮球项目正式比赛。由江苏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高职高专组)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我校徐京朝老师担任领队、孙伟老师担任教练和韩国焱等12名同学组队参赛。共有31支高职高专院校代表队参赛,比赛分为8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3轮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晋级十六强淘汰赛。我校与沙洲工学院、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同在C组。在14日进行的首轮比赛中,我校篮球队42:60负于上届联赛第四名、本组种子队沙洲工学院。

12月15日晚19:30,我校篮球比赛历史首胜。在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高职高专组)C组第二轮比赛中,我校篮球队80:50大比分战胜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队,取得我校参加正式篮球比赛历史首场胜利!

12月16日下午14:30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篮球联赛(高职高专组)小组赛第三轮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在一场争夺小组出线权的生死战中,我校篮球队以98:92力克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队,豪取两连胜,昂首挺进十六强!

12月20日,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高职高专组)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落幕,我校篮球队以小组赛2胜1负、排位赛1胜3负位列第十四名,荣获三等奖,创造了我校球类团体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9-12月,我校2020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测试是我校首次在第三学年组织体质健康测试,大三学生由于长期没有体育课,缺乏体育锻炼,因此各项体能指标有所退化,总体体质健康水平较大一大二时期有明显下降,这也增加了测试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面对这一新的形势,体育教研室精心组织,针对学生测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教研室及时进行总结,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思考对策,提出“分类施策”操作方法。体育教研室全体校内专兼职教师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本年度体质测试组织工作,在测试过程中,老师们按照教研室测试工作部署,课前充分准备,课上精心组织,课后认真总结,安全有序、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本轮测试工作任务。

12月,体育教研室李梦婷老师荣获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2月,体育教研室入选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度“劳动示范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