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体育大事记(2016年)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805

2月,体育教研室总结以往排课选课工作经验,对原有的全校范围体育选课方案进行了改革和优化,提出了“单元划块”体育排课选课方案。“单元划块”排课选课方案的实施,确保了学生人人有课选、所选课程课课能开班,在更大程度满足了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充分整合与利用了我校现阶段的体育师资、场地设施、经费及教务平台等资源。

4月7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6年度体育工作会议在晓庄校区召开。副校长、体委主任孔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体委委员、体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管理系主任周学文主持。体育教研室主任徐京朝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苏教体艺﹝2016﹞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高校体育课教学质量随机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苏教办体艺﹝2016﹞3号)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周学文同志宣读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6年体育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初稿)》,对计划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细致解读。会议围绕教育厅相关文件、体委年度工作计划、体委工作开展、教职工体质健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5-6月,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要求,组织实施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半年测试工作。

5月7日,第九届南京高职高专“校长杯”乒乓球联谊赛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体育馆举行。本次赛事共有15所在宁高职高专院校参加。我校由校领导郭素强、夏桂松、周跃雄组队参加了本届比赛。

5月21—22日,张之海老师带队参加2016年南京高校田径运动会,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八名、女子团体第七名。

5月28日,孙伟老师带队参加2016年南京坐标城市印迹定向赛。

6月18日,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在南京钟山体育公园举行。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由省体育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4家单位共同主办,我校受邀参加开幕式体育文化展演。由我校64名学生参与演出的“国学尚武”太极表演作为开场节目,成为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月29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第八届太极拳(械)比赛决赛在晓庄校区举行。本次比赛设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等项目,朱白华、赵静、马林、张鹏建、刘宁、吴佩阳、蒋继旭、王旭等同学分获各组一等奖。

7-8月,体育教研室完成了2016级体育课程标准的编订工作。新课程标准反映了《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苏教体艺﹝2016﹞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高校体育课教学质量随机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苏教办体艺﹝2016﹞3号)两个文件的精神要求,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第一,在课程内容整体布局方面,身体素质在体育课程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身体素质练习占课堂时间的比重不得少于40%。第二,在身体素质内容选择及课堂实施方面,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础上,特别强调心肺耐力练习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首要地位。明确从量上提出了具体的、硬性的要求:每节体育课耐力跑距离男生不少于2400米、女生不少于2000米;同时,将心肺耐力项目占体育课程考试总成绩的比重由20%提高到30%。

7-8月,体育教研室在多年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于2016年暑期完成了体育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共20项规章制度(修订15项、新建5项),涵盖体育教师工作督导与考核、教学组织管理、群体竞赛组织管理、体育场馆设施管理等方面,为今后我校体育工作制度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9月,我校第五位专职体育教师赵壮壮加入体育教研室。

926日我校体育教师首次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江苏省高校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的通知》(苏人社发〔2016〕295号),经江苏省高校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我校徐京朝老师已具备副教授资格(破格)。

10月27日,教育部工作组来我校开展2016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5日,由江苏开放大学主办,扬州开放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开放大学系统第二届“校长杯”乒乓球联谊赛在扬州举行,我校领导以及浦口、鼓楼、雨花三个区开放大学校领导组成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荣获本届比赛冠军。

11月12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16年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晓庄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素强,校长夏桂松,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副校长秦怀建,副校长、校体委主任孔敏出席开幕式。本届运动会共有94名教工运动员和196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11个比赛项目的比赛。

11月16日,受省教育厅委托,由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殷飞教授和河海大学体育系副主任郭平教授组成的公共体育课程督导检查组莅临我校,对我校体育教学开展“不打招呼”的随机督导检查。两位专家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直达田径场,对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分别对徐京朝老师的武术课和王长梅老师的排球课进行了全程跟踪听课。课后,专家检查了两位老师的教学材料,并对听课情况进行积极评价。专家认为,我校体育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教学步骤设计合理、课堂讲解细致、教师专业水平高。体育课上学生练习密度和运动强度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肯定了我校强化体育课运动量的做法,对我校严格贯彻实施《江苏省大学生体能考核指导标准》给予了赞扬。

12月,我校王长梅老师荣获2015—2016年度南京高校优秀体育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