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战“疫”,充实的百天——记武术养生队假期居家锻炼
发布人:孙伟  发布时间:2020-05-02   浏览次数:1119

运动队建设,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课内外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的关键一环,肩负着培养学生体育骨干、“提高”带动“普及”、活跃校园体育锻炼氛围、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校外赛场夺取优异成绩、为校争光的重任。为进一步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在我校的普及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为备战2020年省级赛事打下良好基础,体育教研室于寒假前组建了武术养生运动队。武术养生队由武术社团骨干、校武术比赛获奖者、武术养生爱好者共42名学生组成,徐京朝担任指导老师。从110日寒假开始,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直至418日开学返校,全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整100天的居家学习与训练。

武术养生队假期训练,以增强体质、提升技能、返校后通过队内选拔测试、留队训练、参加校内外竞赛为主要目标,以健身气功、太极拳与身体素质为主要内容,以专家直播及教学视频为主要教材,以qq群、学习通为主要场所,以“两周计划”、“每日报告”及“成果展示”为主要抓手,以自我学习、居家训练为主要形式,提倡家庭式锻炼,老师对学习与训练全过程进行引导、督促与检查。

疫情之下,返校时间“一延再延”,两周计划“一加再加”。同学们从最初的畏难、迟疑,到逐渐适应、严格执行老师的要求,认真制订自我学习与训练计划,坚持每天锻炼、每天报告,最终出色地完成学习与训练任务。返校前后几天,考虑到同学们途中劳累,老师要求暂时休整,但大家依然坚持每天报告锻炼情况或是简简单单报个平安这份坚持,这份温馨,感染着队友,感染着老师,感染着队里的每一个人。长达百天的居家训练,对同学们的影响全面而深刻:锻炼了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提升了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磨砺了意志品质,净化了心境,也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武术与养生,陪伴大家度过了一段难忘而又充实的战“疫”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