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练八段锦 同心抗疫情——战“疫”课程《八段锦》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1851

 

44日我校印发“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后,体育教研室快速反应,领会方案精神,贯彻方案要求,制订开学返校体育教学组织实施方案,调整《体育2》课程教学计划。在原有选项课程的基础上,自45日起,面向全校一年级2000余名学生开设《八段锦》课程

健身气功——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在我国古老的健身气功导引术中,八段锦是流传最广,对健身气功导引养生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在我国深受知识分子和练习者的喜爱。八段锦动静相兼、松静自然、锻炼全面、身心兼修,动作简单易学,而且机动性强,不受时间和场地局限,运动量适中,适合在各类人群中开展,是缓解身心疲劳、预防慢性病的有效锻炼方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八段锦更是备受关注,成为了武汉方舱医院乃至全国各地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日常的锻炼方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机构和媒体也进行了特别推荐。我校历来重视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经过多年深耕厚植,武术、太极和健身气功逐步成为独具我校特色的优势项目,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和浓厚的习练氛围,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快速反应,因时制宜,养生抗“疫”

学校发布返校工作方案后,我们在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领会学校防控总体方案精神,贯彻方案要求,及时制订开学返校体育教学组织实施方案,果断调整课程教学计划。组织动员15位体育教师,在《太极养生》等原有选项课程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普及推广健身气功,开设《八段锦》普修课程。选取健身气功八段锦普通功法为运动技能教学内容,结合课程导学、体育健康知识和传统养生理论,辅以慢跑、快走、拉伸等身体练习手段,主要发展学生耐力、柔韧、力量及协调性等素质。

发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其漫长的发展历史过程中,一直深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注重人的精神世界修养。它的构成、内容以及练习方法,都体现着中国古典的哲学理念、中医思想、经络学说、道德伦理等丰富的传统文化,可谓底蕴深厚。健身气功有着在国际体育、政治、文化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自信的独特作用。我校《八段锦》课程,将健身气功包涵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课程中,培养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了传统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了文化自信。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充分发挥高校体育的独特育人作用

务实创新,探索构建“六位一体”体育课程体系

疫情期间我校线上体育课程实施以来,已显示出积极成效。学生居家在线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不仅契合了当前抗击疫情的需要,也保证了适度的身体活动,强健了体魄,增强了免疫力,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但从课程建设角度来看,我校线上体育教学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无论是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还是信息技术的运用,都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努力,总结经验,加强学习,务实探索,致力于构建课堂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社团、体育竞赛、体育文化、体育科研六位一体,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互融互通、互塑共进的大体育课程体系。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体育学科优势,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奉献精神,为促进全校师生健康做出贡献,助力学校事业不断向前。




(体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