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健身课程掀起学生锻炼热潮
发布人:孙宇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586


    2020年春季学期,体育教研室为学生开设了综合健身选项课。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随着综合健身课程的推进,学生们掀起了一股居家锻炼的热潮,课程也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该课程在传统体育教学基础上,立足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课程主要目标是通过教学让学生学习科学锻炼知识、掌握有效锻炼技能、养成规律锻炼习惯。课程内容从横向上覆盖锻炼生理学、锻炼心理学、解剖学、运动学、运动保健学、民族传统体育等多个学科;从纵向上覆盖热身、锻炼、拉伸、疲劳恢复、营养、运动损伤应急处理等多个环节;从锻炼项目上覆盖了有氧运动、无氧运动、肌群力量练习、肌群稳定性练习、柔韧和灵活性练习等项目,也包括跑步、自重练习、减脂塑性、HIIT训练、TABATA训练、核心训练等具体项目。在具体实践中,该课程逐渐形成了“课上专题学习、课下实践反馈”的特色:每节课的线上教学聚焦一个理论专题,教师给出课下锻炼的指南,学生在一周的时间中重点练习某一项目,并将练习情况以打卡的形式上传。

自开课以来,学生通过线上理论学习,了解和掌握了许多科学运动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每天坚持打卡,逐渐形成了初步的锻炼习惯。在综合健身打卡群中,到处可见学生运动的身影,锻炼氛围浓厚,综合健身打卡群也数次排名南京市打卡群前十名。今后,综合健身课程将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互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