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亚健康专家“搭脉开方”
发布人:李梦婷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761

    据有关统计,目前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很多教师出现了职业病,如咽喉炎、颈腰椎病和视力下降等。下面请医学专家就这些职业病的防治提供建议。

征候一 大声讲话,咽喉炎缠身

建议:多喝开水少吃刺激食物据耳鼻喉科临床医生统计,10%左右的慢性咽炎患者为教师。慢性咽炎可谓是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了。

慢性咽炎有的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也有的是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经常刺激咽部所致。患者可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恶心,有异物感,咳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荣华介绍,慢性咽炎只能临床控制或临床治愈,无法根治,因此如何防范其复发或加重至关重要。首先要减少大声说话,因为大声说话都会使局部粘膜充血,教师在无法减少说话频率的情况下要学会科学发声的方法。另外要注意加强抵抗力,咽炎往往在疲劳或天气变化受凉感冒后加重,因此加强锻炼,强健身体很重要。多运动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还会增大肺活量,为科学发音奠定良好的基础。

进食寒凉、刺激性食物,吸烟喝酒,受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都是使慢性咽炎急性发病或加重的诱因,因此要预防咽炎还必须远离这些诱发因素。

不少人习惯服用清热解毒制剂来应对咽炎,郑荣华主任指出,在咽炎发作时必须多喝白开水,也可以吃些清热解毒药物,但长吃伤害肠胃,因此服用一两周无效就应该去医院就诊。治疗咽炎,只有因人而异,辩证施治,才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对于教师这类咽炎高发人群,郑荣华主任建议,经常舌下含服西洋参饮片,或者用藏青果、太子参、麦冬、黄芪泡茶饮用,对咽喉有保健作用。

征候二 久站久坐,腰颈椎病变

建议:多进行肌肉主动锻炼教师经常备课、批作业、改卷子,低头、伏案工作时间较长,很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紧张,从而形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会演变成颈椎病,出现头昏、头痛、颈肩背痛等症状。

除了久坐,上课时教师必须长久站立,因为腰椎所承受压力过大,腰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长了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以及腰椎间盘突出。

另外,写板书抬高手臂也易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如果不处理,除酸痛加剧外,更会演变为颈、腰椎疾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伤科主任詹红生教授告诫,有相当部分职业人群人到中年发现患了腰椎疾病,其实也是由颈椎病迁延而来。年轻时由于坐姿不正等原因引发第一二颈椎位置不正,没有早期发现或是不以为然,长此以往“上梁不正下梁歪”,腰病也出现了。

詹教授指出,预防腰颈椎疾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避免保持同一姿势过长时间。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能预防骨骼肌肉的病变。教师由于教学工作繁忙,运动时间有限,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条件,如学生课间操,跟着一起锻炼。平时伏案工作时间长了,不妨做些简单运动,颈椎米字操可以缓解颈部肌肉紧张,扩展胸部可以练习背肌,对控制颈椎病也有好处,运动要点是让上臂向身体斜后方拉伸,注意动作要缓慢,不能过急。腰椎有病的教师应该坚持训练腰背肌和腹肌,这是一对平衡,必须双管齐下。简单的方法是,仰卧举腿和体前屈,体前屈坐式和站式都可,尽量用双手去攀足,但也不强求。

詹教授认为患者居家使用颈托属于被动性理疗,长期使用只会使相关肌肉力量变差,只有主动训练才是根本。

征候三 用眼过度,调节力下降

建议:每天10分钟调节训练教师职业用眼最频繁,不仅每天忙于备课、批改作业,还要适应现代多媒体教学需要,在业余时间频繁使用电脑。有不少年轻教师抱怨,有时为了赶开公开课所需的多媒体课件,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能睡觉。因此眼科疾患成为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海瑞金医院瑞视眼科张和宁医师告诉记者,教师如果用眼过度,尤其是近距离用眼过度,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更可能引起眼睛调节灵活度下降。

有些人会有这样的经验:低头看书,或用电脑时间过长后突然抬头看远处目标,出现暂时的一过性模糊,这种现象在1秒钟左右才能消失,而且眼睛也表现得特别容易疲劳。张医师介绍说,这就是眼睛调节灵活度下降。正常眼睛从看近状态调节到看远状态只需要极短的时间,最多也不会超过0.5秒。等本人发现一过性的模糊,其眼睛的调节力其实已经很差了。

治疗这种疾病,需要在医院应用正负两百度的反转镜进行训练半年以上。因为费时较多,不少病人不能坚持。对此,专家的建议是每天挤出10分钟左右进行预防训练,锻炼眼睛远近调节能力。具体做法是先看面前小字,看清后马上转换,看3-5米外的小字,待看清后再看近处小字,反复多次。

由于教师戴隐形眼镜的多,又接触粉笔等粉尘,因此身患干眼症的也非常之多。患者可出现泪液分泌少,眼部干燥不适,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炎或结膜炎。干眼症还会由于眼表泪膜的不均匀,导致视觉质量下降。瑞视眼科副教授张士胜建议,使用电脑时,要有意识地多眨眼,一般每分钟眨眼应在1216次左右。如果已有干眼症,需要使用人工泪液。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A、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脏、牛奶、鸡蛋、胡萝卜、花生及瓜子等食物。